close
自從小寶貝出生以來
最令我感到辛苦、痛苦、沮喪、最有壓力也最想放棄的一件事 就是餵母乳

懷孕期間我也做了很多功課 看了母乳哺育的教科書
一心期盼著寶寶的到來 幻想著哺餵母乳的親密畫面
從來不覺得餵母乳會是多麼辛苦的事
因為書裡告訴我 每個媽媽都一定會有奶 只要給寶寶吸 一定都有奶
但是他沒有告訴我 前面兩三個月可能都要一直讓寶寶掛在身上
寶寶剛開始可能會因為還學不會正確的吸奶姿勢而把媽媽的乳頭吸破......

是我的意志力太薄弱 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意志力薄弱+怕痛的媽媽
請你一定要看完這篇分享 做好心理準備 & 心理建設 努力堅持下去唷
這篇也是寫給自己 生第二胎時複習一下 看能不能親餵成功囉~


小寶貝出生後半個小時內 護士就把小寶貝抱來讓他嘗試吸奶
(我永遠記得當時小寶貝滿臉笑容的看著我 好可愛的小寶貝
不過當時他並沒有吸吮成功 後來在出院以前 護士也常常來幫我們喬姿勢
我總是搞不清楚他有沒有吸對 有沒有吸到奶 有沒有吸飽
直到有幾次護士說 他吸得很好呀~於是我就覺得 應該沒甚麼問題了

出院後 小寶貝的尿片量一直不夠(一天要有六片尿片才表示他有喝飽)
然後幾乎每一兩個小時就哭著想要喝奶(後來我才知道這樣是很正常的!!)
身邊關心的長輩們就開始擔心:寶寶到底有沒有喝飽 到底有沒有吸到奶
於是我也慌了 打電話給護士 護士也說可能奶量還沒上來 要我補一點點配方奶
一心求好的我 並不想讓小寶貝喝到一口配方奶 於是決定擠奶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奶
結果不擠還好 一擠...大概只有三、四十
長輩看到更擔心:這樣他怎麼喝的飽(但其實小寶貝自己吸的量絕對比擠出來的還要多!)
於是我才開始我的追奶之路 每三個小時擠一次奶 半夜也不例外
(當初我認為 只要有信心就會有奶 很白癡的並沒有很勤勞的擠奶
 雖然寶寶要喝時都有塞奶給他喝 但這樣是不夠的!一開始請勤勞的擠奶!!)

後來我的奶頭被小寶貝吸破了 剛開始我還撐著讓他吸
(但我應該先讓破皮的那邊休息 擦羊脂膏讓他好起來) 
直到後來越來越嚴重也越來越痛 我終於放棄了親餵 改成全部擠出來瓶餵

這期間我也曾經想要改回全親餵而嘗試了一個上午
但後來也因為心疼他狂哭 & 沒有信心 擔心他沒吸到奶+覺得乳頭很痛而放棄

現在小寶貝已經是全瓶餵了 只是我還是常常很想放棄
因為每三~四個小時就要擠奶 然後餵奶 煮奶瓶......
如果我可以親餵 就不用擠奶跟煮奶瓶了耶!! 這樣可以省下多少事啊......
可是每每看到"請支持母乳哺育"的廣告 就覺得很有壓力
不斷告訴自己 為了小寶貝好 只要有奶就應該要堅持下去

所以 加油吧~ 希望至少可以有奶到六個月!! 加油~



為自己的下一胎做準備,我一定要親餵成功!!!
給自己的提醒的話:
1. 一開始小寶貝可能會因為還沒學會吸吮而把媽咪的乳頭吸破 請你一定要忍耐撐過
   (可以擦上厚厚的羊脂膏 讓被吸破的乳頭休息一兩天 但那邊的奶水還是要擠出來唷)
2. 新生兒因為體力不夠 (吸奶需要很大的力氣) 所以可能吸一吸就會睡著
    然後隔沒多久(一兩個小時)就又要吸 這樣掛著24小時喝奶的狀況可能要持續兩三個月左右 請加油撐過!!
3. 小寶貝剛開始還沒學會吸吮時 每次喝奶剛開始都要喬姿勢
    請比小寶貝更有耐心 給他時間讓他嘗試&學習
4. 請不要跟我一樣怕痛......要忍耐~~
5. 勇敢的請關心的長輩們不要再說出【到底有沒有奶 寶寶到底有沒有吸到奶 寶寶到底有沒有喝飽】這樣的話
  或者聽到也請裝作沒聽到!!!不要讓這樣的話影響自己!!!要相信自己!!!
6. 如果剛開始奶量還沒上來 給小寶貝一點配方奶並不是罪過
    只要持續親餵 奶量一定會越來越多的!!!



在文章的最後,我要感謝我的精神支柱小茜媽咪
是她在我奶量不夠時 大老遠從淡水到內湖來教我擠奶 (當時還懷有身孕呢)
好幾次在電話中聽我訴苦 給我加油&信心
才能讓我一直撐到現在 真的很感謝你唷 愛你唷~
而且現在還是我們小寶貝的奶娘!!
之後有珍珠妹喝不完的奶 一樣要給我們家小寶貝喝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